IMG_2176.jpg

我與愛車JET SR

這篇心得篇幅將會較長
從我的上課動機到考試當天的狀況我都會詳細寫出來

在網路上面沒有太多普機駕訓班的資料
不過我相信有不少人需要這樣的訊息來進一步判斷自己是該去上課還是自學

還處於迷惘中的你,歡迎點進來看看我的心路歷程

 



目錄
我該去上普機駕訓班嗎?
關於龍一駕訓班
龍一普機駕訓班報名資訊
龍一普機駕訓班環境
練車日常
考照當天

領照日
總結

 

🛵我該去上普機駕訓班嗎?

我是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可練車
沒機車可練
有機車可練,但親朋好友沒時間教我或不好意思向他們開口
完全零經驗,很害怕操作機車
想在短時間內拿到普重駕照
害怕在監理所考場被圍觀考試
不想去練車場人擠人
練很久但是有部分關卡就是過不了

這些症頭你中三個(含)以上,就可以考慮去上駕訓班了
其實從去年年中開始我就斷斷續續地到河堤練車場練習,但成效不佳
冬天時家裡有機車需求於是直接牽一台新車回家,以為有更多時間可以練習,但是並沒有
因為我有時間不代表別人有時間啊!


 

🛵關於龍一駕訓班
 

LINE ID:@987jbgzg
電話:02-2251-9595/專人(24H)0933-689-004

服務項目:普通重機/大型重機原場考照

交通方式:
捷運🚊江子翠站→6號出口(江翠國小)步行約15分鐘

公車🚌310、245、263、264、657、231、658至「華江橋」步行約10分鐘

   657至「龍一駕訓班」即在右側

IMG_4767.jpg



🛵龍一普機駕訓班報名資訊

1. 費用5000元(含訓練費、報考、駕照、代辦服務費..等)
2. 原車原場地考照(使用駕訓班機車及場地考照)
3. 開班:每週二開班→隔週二考試

4. 術科練車時間:週二開始至下週一上課(六日休)
固定班次有:7:00/9:00/11:00/13:00/15:00/17:00/19:00時段任選
學科日期:固定◎週四+週五晚上19:00-21:30

5. 考試日期:週二早上7點集合
帶身份證及駕照考試,原車原場地考照(若無駕照則免交駕照)
等考官到即開始考試大約12:00前考完,如未考過或缺考,當日須交500報考費再參加下週考試

7.安全帽可自備,若無安全帽,駕訓班有準備安全帽及護具借用
8.如遇下雨仍可照常練車(自備輕便雨衣)
9.目前學科採在家線上線上教學,到時候會發簡訊網址
10.考上駕照後於領照時我們會先墊退1300元(政府補助)給您

上述資訊是我貼上龍一傳來的LINE訊息內容
有任何不懂都可以直接問,專員都會很有耐心地回答你哦



🛵龍一普機駕訓班環境

 

IMG_4713.jpg
🔺辦公室器材區
每次上課乃至考試當天都是從這邊拿護具跟安全帽
另外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簽到表,別忘記要簽好簽滿哦
左邊的電腦則是拿來給學員做「危險感知測驗」用的

 

IMG_4714.jpg
🔺護具、安全帽區
護具包含護手護腳,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穿會很笨拙,但教練都會幫忙不用擔心!
記得綁緊一點,護腳要拉到超過膝蓋再綁不然會一直往下掉,不然邊走邊滑下去會很崩潰……

 

IMG_4716.jpg
🔺置物櫃/休息區
置物櫃數量不多,我上課非熱門時段所以還有得用
通常大家都會在這邊穿脫護具,位置其實不太夠,考試當天人數多就超!級!擠!
設置販賣機頗貼心(畢竟附近完全沒有便利商店),一旁還有飲水機可供使用



IMG_4715.jpg
🔺機車停放區
我只拍了重機這區,再往右手邊則是普重區與洗手間的所在
洗手間只有兩間蹲式,如果你對環境很要求的話建議去捷運站上完再來
要我說的話大概就是加油站等級




🛵練車日常

Day.1
會先問你有沒有碰過機車
沒有→機車立中柱後發動,坐在車上練習催油門手感
有→直接開始繞場、練直線七秒、繞大三角錐

教練沒有固定的,只要他們有看到需要糾正的地方都會跟你說
若同學不熟悉繞場路線,教練會載著你讓一圈
這個時候還是跟大型重機共用同一場地,會有重疊的路段,請小心行駛

龍一的催油教法都是請大家練習半秒內收放
這樣一來就不會催太多爆衝但又能維持車子穩定前進
(教練強調這種方式是考試專用,未來上路請勿使用)

Day.2
上課前我跑到佑林診所去做體檢+拍快照(共320元)
這間診所的體檢流程超級快速根本飆車,全程加拍照大概十五分鐘完成
拍照時護理師還幫我梳頭髮喬角度,最後拍出意外讓我很滿意的快照哈哈哈!

到駕訓班後,基本上是重複跟第一天一樣的動作
但我忘記有沒有多練Day.3進度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考完即失憶)

Day.3

練習路線變成:直線七秒→直角轉彎→繞小三角錐
教練會強調「前輪過三角錐再催油」,謹記這個小撇步就對了!
這天我仍在直角轉彎往右出彎時失敗,總是怕車倒就把腳放下……

Day.4
開始進會嗶嗶叫的考場練習
此時開始要漸漸掌握在考場的手感了

至於破解直線七秒的方式,是在終點處放一個迷你三角錐
教練說盯著它就會過,眼神千萬不要飄去看秒數或其他地方
重要的觀念是「視線看哪邊,車子就會往哪邊去」

Day.5

考前最後的練習日
大家都已經練得差不多,很少會出現扣分情況了
雖然我還是很挫,但都最後一天也只能聽天由命,ㄏㄏ

當天有個插曲
跟同梯的女孩子聊天中得知她隔天竟然被教練告知不用參加考試
看來她可能練習的還不夠吧,後來她進考場練七秒我有看到的一次都沒完整通過……



線上學科
原本表定是週四週五上課,結果改成週四週六
使用的軟體是Microsoft Teams,電腦或手機皆可
基本上就是簡報+影片宣導正確行車觀念、防衛駕駛等等



🛵考照當天

路考

7:00集合→穿戴護具及安全帽→依序發放個人體檢表(考照時交給考官)
→領取號碼背心(考試時只認號碼不認姓名)→前往考場做最後練習


監理所考官大約8點才會到
這段期間大家就輪流進考場練習,每個人最少都還能再繞一圈

考生人數約30人,會分成1-15號及15號之後進行分批考試
後面一批的同學會在遠處待命,現場不會有很多人看你不用擔心!
而且考完就會請你直接離場了~

當天直線七秒的終點不像練習時會放迷你三角錐
我是以直視前方的黃色椅子為目標前進,這樣就萬無一失啦!


我是4號,其實滿快就輪到我了嗚嗚
沒想到上場時心情意外地平靜,然後把考官當空氣
最後就順順地通關啦!

路考後回到辦公室歸還背心,接著等待前往樹林監理所考團體筆試
這段時間我就專心看學科課本還有做手機APP考題
時不時還會聽到遠方傳來的扣分嗶嗶聲跟路考沒過要準備回家的對話內容……



筆試

龍一備有小巴跟休旅車帶學生往返駕訓班與監理所
抵達樹林監理所後,我們直接上二樓的團體筆試教室
除了體檢表外,請把所有東西放在外面的置物櫃,也建議把手機關機

依序排隊進場後,監理所人員會核對身份,接著請你到相對應號碼的位置
記得再度確認畫面上的姓名、身分證字號是否無誤,不然幫別人考試就糟糕啦!
點擊交卷後會出現成績,結束後直接從後門離開即可(我考92分!)


龍一的人會先帶一批考完筆試的學生回駕訓班或捷運站(可討論)
最後就是等下禮拜一回駕訓班領駕照囉





🛵領照日

IMG_E4815.jpg

IMG_4768.jpg


跟櫃台報名字簽名後就可領取駕照,政府補助的1300元也會當場給
領完我還跑去找嚴教練聊了一下,請教該如何克服上路的恐懼
教練說一開始先從100公尺、200公尺慢慢進步就好,不要一次就跑很遠,循序漸進即可

是說剛開始上課我最怕的就是嚴教練
有天想提早回家直接被拒絕,叫我留下來繼續練,因為還沒達到他的要求
後來每次看到他都很緊張,結果考試當天有嚴教練在反而很安心哈哈
總之是個嚴格但其實人超好的教練~其他教練也十分用心、有問必答哦!

 

IMG_4729.jpg
🔺最後附上收據以茲證明不是業配。


總結
一句話:覺得自己考不過的人都去龍一上課!

像我自己練了大半年依然卡在直角轉彎,真的是挫折滿滿
那段時期前後有六個人教過我,我騎過的車更是高達五台,是不是很誇張?
克服的關鍵就是進直角轉彎前鬆油門滑進去,真的不夠再輕補然後龍頭往右到底就能順利彎過去
之前我都會不小心補太大力衝出線外,訣竅沒有別的就是多多練習,練習到像是在呼吸一樣自然就對了

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學機車幹嘛去駕訓班」「連這些都不會真的不要上路當三寶」
這種酸言酸語我實在是看多了,請各位不要在意
不會的東西就是要向人學習,一點也不丟臉,丟臉的是不會還假裝自己會!

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拿到駕照、正式上路後都能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痣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